Tuesday, February 3, 2009

自尊心vs自卑心

前两天和进业聊起这个话题,突发奇想的一个疑惑,或多或少是反映着我一位朋友的写照。
到底自尊心和自卑心是否都是同一颗心呢?可他们却背负着不一样的定义。
进业的说法是:自尊心是褒义词,自卑心则是贬义词;自尊心是名词,自卑心则是形容词。通常我们都会说自尊心强的人,不曾说过你是自卑心很重。
两者其实是互相辉映的词吧??!!
人往往就是因为自尊心强,而慢慢地就会演变成很自卑。
那么自尊是祸还是福呢?人没了自尊就会被看扁,自尊往往就是信心的泉源。
自尊加强了我们在努力的奋斗,也为我们生命注入了不少的镇强剂。
有了它,我们可以无畏无惧的往前冲,它是原动力,它是力量...这或许就是它褒义的象征吧??
可我们也往往为了那一点点的自尊而贬低了自己。自尊强导致自卑也变强了。
自卑的开始也就是奋斗能力被没收的当刻。
所以说,凡事要适得其反,该退让的时候就别逞强,该认输的时候就别退缩...
敏捷的运用,才会事半功倍。

可到最后我还是没把它们彻底的分开,因为它们是息息相关的。
就像我一直在强调的,世界上没有所谓的黑与白,对和错,是与非,也没有可以绝对分开的两个词。

6 comments:

小雪人 (lil' Sn0wY) said...

日中则移,月满则亏。
小雪人认为每件事物都应该保持中庸比较好。
过分的或强烈的自尊心难免会让自己越变越自卑。
同样的,过分的自信就变成了自负。
人心只有一个。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拥有正负面的性格,只是看自己如何去平衡。
老实说,个人不喜欢自尊心和自卑心都强的人。他会永远 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希望别人服从他、赞同他。这是永远长不大的……

纯属小雪人意见。

叶子 said...

强的定义又在哪里呢?
一百万多吗?多。。但比起一亿万就显得很小了。。
过多过少,过强过弱,其实外人对自己的一个比较。。根本就没有一定的准绳。。
其实最重要的事自己懂得如何去分析自己。。
好与坏,对和错,其实是看你从哪个角度看而已。。
举例:骄傲好吗?有很多人说不好。。因为'lan si'..但如果我说我很骄傲因为我有文侨这位知己。。有什么不好?
从不同观点及角度看一样东西。。你们会看得更广。。加油哦。。

纯属叶子意见

Anonymous said...

你们两个都很“夹”哟,给的留言都要附加一句“纯属个人意见”,哈哈~~
我说叶子弟弟啊,你写的刚好就是雪人姐姐的相反,她说了一句很赞的东西,活在自己世界的人是永远都长不大的。我也赞同你的说法,确实没有一定的标准,但至少是在一般人的眼光里吧!??你硬要把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骄傲”扯在一块儿我也拿你没辙。
试着去想一想吧,你会领悟不一样的东西。

叶子 said...

又是一个从不同观点出发的家伙。。lolz..
这个东西我们从大学一年级讲到现在。。你不闷的咩?闲。。

不过我喜欢你的用词。。『雪人姐姐』。。哈哈。

小雪人 (lil' Sn0wY) said...

我顶……姐你的头啦……

了解自己何尝不是件坏事,只是若老是注意自己的想法而不去接纳别人的意见,就叫不中庸了嘛……?每个人都会从不同观点看一件事(毕竟大家眼睛都长在自己脸上XD),所以接纳别人的观点也就等同于接纳不一样的可能。
所谓标准,都是认定出来的,就等同于道德一样。什么样的行为举止才叫有道德,那都是一种标准啊~

还有,叶子大哥,你的两个骄傲是同个字可是不一样意思啦。所以你的列子……嗯……有点牵强 ^__^

还是纯属雪人意见~

汪禎喬 said...

初夏蜜桃泰國電影視頻
日本成人雜誌
一級激情電影
日本AV快播
日本成人電影
快播成人AV
亞洲AV在線
艾艾成人色情網
搞色網
成人三級黃色激情電影
快播人妻電影
影音先鋒你懂的
影音先鋒資源
影音先鋒a網站
愛波霸情色電影網
成人三級電影
亞洲成人電影
歐美色圖
狠狠幹影院
龍騰小說網
依依成人網
琪琪影色
第四色成人網
成人開心激情網
歐美成人色圖
MATLAB中文論壇
狠狠擼影院歐美
歐美色區
97亞洲蜜桃色圖片
色人格網站
av5c電影網
操MM影院
東京熱影院
七色網
色網大全
橘色網
花花電影
一一成人電影網
綜合成人色區
情色綜合社區
色色成人片電影
我想愛愛網
MM成人網
狠狠擼電影成人影院網
天天色綜合圖片
天天色綜和網
全國最大成人娛樂網
天天色綜合影視
色吧網電影
谷露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