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Happy & You 激励营

离营也有超过十天的时间了,回忆起在营中的生活,不禁的也会傻笑。。。

还记得当我第一天到达金宝酒店时,刚一下车就有一伙“陌生”人很殷勤的为我们车上的人拿行李,当然有一部分的行李是他们拜托怡雪帮他们从怡保运到金宝的。还记得当我要从车后厢拿起我自己的行李时,没想到我的行李已经被其中一位同学给提起了。我害羞的说了一句:“这是我的,我来拿就好了”。他居然回了我一句:“没关系啦,我来帮你。。”当时我就有受宠若惊的感觉,毕竟我没预料到会碰到如此热情的营员。。嘻嘻。。他算得上是我入营后认识的第一位“陌生”人了吧- 胜秋 (虽然我们过后不再“陌生”了)。当大家浩浩荡荡的提着行李来到酒店的二楼秘书处时,发现已经有不少的外坡的营员已经在那报到和集合了。他们正在分配房间,由于大家早到一天,所以暂时是4人挤一间房。我被分配和其余的3位“陌生”人同房,大家都还没来得及认识就各自回房间休息了。进到房间后,才正式的和其他三位打上招呼。俊辉,苏丁和光杰。。。过不久有人在敲我们的房门,又多了几位“陌生”的营员来邀我们去吃午餐。一群人里,有男有女的,大家就这样踏出酒店大门去找吃。日烈当空,附近也没多少家店铺是在营业当中。。。好不容易来到了一间咖啡店,大家坐了下来就开始点餐了。在交谈过程中,我才发现原来这群年青小伙子都认识彼此的,原来我才是“陌生”人,哈哈。。。他们都是因为下乡而结识的同伴,有同乡的,也有同校的。。。直到晚餐过后,又多了两名新营员 - 祥业和晨晖。在帮他们把行李放好后,我们就聚集在胜秋的房间里玩破冰游戏。搞活动的同学果然点子多多,我们就在这各式各样的游戏认识了彼此,也度过难忘的第一个晚上,而且还发掘了两位钢管舞郎 - 俊辉和晨晖,呵呵=>

在规定了隔天早上要在七点半集合,所以大家一清早就爬起床了,房里的空调超冷的,我在洗澡间里遍颤抖遍冲凉。。。早餐过后,我们就集合在会场外登记报到。这时陆陆续续的可以看见不少新脸孔,而让我比较惊讶的是居然我会在这里遇上景栋。在进入会场和老师的一小段的简介后,大家就被分派到不同的组别。敬尧,祥业,金英,桂美和诗云都成了我的组员和新朋友。工委们给了我们不算很充足的时间让我们认识彼此,接着就开始了一连串的活动。。。

其实我对第一天的活动印象都不怎么深刻。考验团队信任的XY游戏,让没经验的初学者在还没了解游戏的情况下进行了。我是其中的一位,游戏规则介绍得不够全面,所以在刚开始时的投入度不是很深。虽然以游戏进行的方式来判断,这像是在考验团队的合作和信任,而我暗地里却觉得会有些什么漩涡,也不敢太过依照全选Y的方式来作答。结果,我还是出错了。。。我就是这样,是个不喜欢按牌理出牌的人。不过我在这环节的领悟也不深,毕竟我对现实社会里的尔虞我诈已经有所体验了。过后的海上求生游戏更不用说,我也是抱着尝试的心态去玩,因为我知道这游戏是没有绝对的答案,所以大家都该依据本身的需求来进行排列。专家说酒会造成脱水,虽然我也认同他的说法,但是通常在逃生的过程中,酒精多是用来保暖,要不就是用来消毒。因此酒精对我来说是其中不能忽视的一项。在这个环节里,我获益最多的是看到大家的智慧,什么用帆布来启航;用鱼竿当成竹子来燃烧求救讯号;巧克力是最轻盈的且能饱肚的食物。。。我当时在想,这群同学真有一套,我也很开心的看见他们懂得如何去活用他们的智慧。。所以,大家都是逃生族里获救的大赢家。。;)当然,这个游戏也在测试着我们该如何在关键时刻和团员进行良好的沟通,最重要的要成功的表达自己并提供有用的意见,别太主管也别太客观,别太主动也别太被动。。。勇敢的表达出自己的见解,多听他人的意见以融合思考,方可决策出最妥善的解决方案。至于当晚由工委忠正和进业同学所呈现的课程,看的出他们都是新手,准备也没很充足(过后我才从进业口中得知他们是临时被老师差遣去充当演说者的)。说老实,演说者并没有好好的利用时间去带动同学进入他们的演说故事中,对我来说感触不大。像谢坤山老先生的故事,要不是看见那短片我也不知道那堂课是叫“活出生命的意义”,因为演说者没有把有意义的生命和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做个连贯。毕竟这个世界上的人,很少有像谢老先生般的经历过如此极端的生活变化。没错,那影片是可以有激励的作用,但同学们都无法体验到谢老先生所体验般的生活,不能真正的去了解什么是挫折,重创的感受是怎样的?如何坚强的渡过人生低潮?如何获得正能量去面对生活低潮?我觉得这些才能够真正的帮到同学,因为我听见不少复习生说回来复习是为了找寻正能量,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要是他们再也没机会参加HAPPY & YOU 营后,他们应该怎样去面对人生的喜怒哀乐?这一个个的问号都是我想要找到的答案,也是我来这营会的目的。不过我也了解,时间上的不允许而导致很多的无可奈何。加油吧,工委们,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至于在缅怀成长经历的那一段,对不起,我真的没回忆到太多的东西,因为对我而言,小时候的回忆片段是很零碎的,甚至有很多时段都没有记忆。。。所以我也没领悟到太多,只是以旁观者的身份去看别人怎样去“编故事”。最后,进业要求我们写下自己的优缺点,以当作本身在生活上的借镜。很不幸的,我这位老友居然托我下水,他要求我和同学们分享我对个人性格的看法。。我的妈呀,要我和大家说我的缺点,真的有点难为情的。我把心一横,豁出去吧,毕竟机会是他人给的,不好推迟。我就以我一贯老uncle的态度去分享我的想法。我不懂有没有说错话,我只说了对当天70%的课程和教学有意见而已,顿时却迎来了全场哗然。我也只不过说出我自己的看法而已,并没有想要和工委们唱反调。对不起,工委老师们,有得罪的地方希望你们可以谅解。还有一点,我想再次的鼓励同学们,多做思考,多向身边发生的事情问为什么?这样我们才可以活学活用,增强脑细胞的运作,因为我相信凡事都是有因由的,只要我们能找出他的奥妙,那样生命才会有意义。与营友们共勉之。此后,我就正式的把我是营队里年龄最大的“秘密”给公布了出来,很多营友们都称呼我是“前辈”,咳。。。真是老了!呵呵。。不过,真正感到高兴的是,我认识了一群充满生命力的小伙子。还好我和大家还蛮聊得来,没有代沟,哈哈。。而当晚我也认识了另一位我觉得蛮有趣的朋友 - 俊吉。他主动的向我说很喜欢我刚才说的东西,希望我能够和他们分享多一些。我很高兴看到他那么好学的态度,虽然有时候会被他的话给气死=>那晚大家在散会后也都各自回房休息了,这晚终于可以一人拥有自己的床铺了。在重新调整后,我被分配到和晨晖同房(其实我们在私底下调换了室友,因为我原本的室友希望和晨晖的室友同房,我和晨晖也答应了,觉得没什么大不了,就只不过是个睡觉的地方而已。)很奇怪的,那晚上我都不是睡的很好,或许太陌生了吧?)

隔天早上,6点半就接到了morning call。在洗刷完毕后,就赶紧的到底楼去吃早餐。营长规定我们得和组员同桌共餐,另外还加入了两位工委 - 可爱的慧慈和佩珊。真好,有可以多认识两位不一样的朋友了。这两位工委给我的感觉除了“可爱”还是“可爱”。一个很腼腆和羞涩的佩珊加上一个很乐观,像是没有烦恼般还常常脸带笑容的慧慈。和她们聊天都很舒服,跟她们聊什么都很开心。。真谢谢你们所带给我们的欢乐。
今天是开幕仪式了。刚进会场,营长就开始和同学们彩排了。开幕仪式上,我遇见了一位我很敬佩的开幕嘉宾,王琛發先生。感觉上他很博学多才,学富五车,每一句从他口中说出来的话都很有学问,什么忧患意识,人们比动物有本领的地方是懂得传宗接代,把知识传承。。。我非常欣赏他的概念,在这之前,我也从未想过人类会有如此大的本领。而确实的,我们真的背负着传播知识的任务,永远秉持着和他人分享知识的概念,这样人类才会有进步。他也很慷慨的向大家分享关于麻省大学开放学识库在互联网上的消息让大家知道(虽然有待确认,但也是个突破)。真的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和这位王高人多互动和交流。

在开幕仪式结束后,张老师就要求大家为各自的组别想口号以作比赛。老师要求我们自己评选出最佳的一组。在这个环节里,我组就以口号里的字句做出发点,过后再加上动作来加强口号的气势。我终于看到我组的一些成员开始懂得向大家传达他们的意见了,虽然过程中也有触礁过蛮多次,大家很难达到共识,毕竟是刚开始,需要时间来协调。但是看见大家勇于表达的那份真诚确实让人感到开心。加油吧,桂美和诗云,期盼你们能有爱发表的一天,尽快抛弃那些胆怯和害羞的心态,你们绝对有能力踏出勇敢的那一步的。而在呼喊口号的比赛里,虽然我组以微妙的票数落败了,但虽败犹荣。因为大家的合作、默契和坚持,让我们赢取了他队宝贵的两票。在投票过程中,我队的多数票都投了给喊得歇斯底里的那一组 - 俊吉和雁苓那一组,但我却把票投了给我觉得最有默契的一组 - 胜秋和凯斌那一组。我没把票投给俊吉那组是因为他们在比赛过程中少了坚持,他们不断地更换他们的口号来作修正。我觉得他们少了那份自信和毅力,我相信只要有坚持的信念,我们可以完成很多不可能的任务。至于投给凯斌那组的原因呢,我觉得他们很有默契和整组人心连心的团结力量让我感受到了。他们没有别组宏亮般的口号,也没有很创意的口号,但是他们量力而为,他们知道自己的组只有两位男生,在声量上会很吃亏,所以他们选择了去用齐心来表达他们的口号。这一点就值得鼓励,了解自己的缺点,施展本身的优点去征服评审。虽然过后他们也是落败的一组,但至少让其他组学习到不一样的东西。加油!

接着就到了张老师耍狡猾的一个单元,也就是每个人盲目的捐献他们的金钱给老师的时候了。经过老师的一段长篇大论的演说关于钱财的重要性后,每位同学就迷迷糊糊的被迷惑和催眠了。在以老师充当先锋的队伍绕场走了一圈后,大家就把手中握着的钱币交给了老师。其实我当时也站在蛮前面的,当老师站在椅子上以“坏人”首脑的方式向我们高喊口号的那一刻,他的“部下”就开始向我们抽取手中的钱了。“坏人”一号 - 俊海是第一个想我们索钱的人。因为我是站在前面,所以我也是前十位贡献钱的人。而“坏蛋”一号 - 敬尧就超级聪明,先把自己的钱放回口袋,然后再去“抢”别人手中的钱。。哈哈。。说老实话,我在看见“坏人”一号在向我们要钱时,我就觉得内有乾坤了。不过我手中握着的只不过是1块钱,所以我就欣然的献上给老师。即使我知道那是陷阱,我还是给了。因为我觉得老师的举动想必有用意的,所以就以一块钱去买一堂课的心态的交了“学费”,心想亏本的始终是老师,毕竟用一块钱去买个知识是超值的,嘻嘻。。果然,老师葫芦里卖的药是“苦口婆心”。老师要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要多思考别人在举动后面的用意,别太容易上当。其实以我个人的经历和见解来说,我们应该在小的时候多上点当,多经历这些教训就可以当作以后的前车之鉴。当我们还年少轻狂时,要多学习和体会,别太怕吃亏,有的时候以那少少的一块钱确实可以换来很大的学习机会。当然,我没有在鼓励大家去努力的上别人的当,而是有的时候在自己损失不重的前提下,不妨去和别人交换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所以“虚心学习”就是我想和同学分享的重点。过后老师也和我们分享了一些理财的观念。因为我不是爱挥霍的人,所以在这一段我也没有领悟得很深。不过老师给了一个很不错的建议,就是说当我们25岁时,把1万元放进银行做长期的投资,待65岁拿出来时,就会是一笔很可观的养老基金了。我确实有把老师的建议给听进去,但愿我真的在25岁时会有一笔多余的储蓄,要不然,恐怕我要把储蓄养老基金的计划延后了。(我大部分的积蓄都花在我大学里的生活费。因为家庭经济有限,所以在大学生涯的一切费用都得靠贷学金和自己的储蓄来供养的。剩下的储蓄也没多少,就靠毕业后多储蓄了。)所以,家境还不错的同学别再过奢侈的生活了,多节俭,把父母给的零用钱的一部分给储蓄起来,以便可以用作以后的不时之需。(别再流连夜店了,把钱存起来请我吃大餐。。哈哈。。)

用过晚餐后,积木游戏就开始了。工委们也是没把游戏规则交代得很清楚的情况下,要我们自由的发挥,自己去碰钉子,自己去领悟。。好难的一个环节哟!!五个主题:爱,信任,廉洁,喜乐和勇气。为时3个小时的游戏我们花了正1个小时半才通过“喜乐”的主题。评审们都说我们的表演太夸张了,过分戏剧化。起初我还以为游戏是要我们以记点深刻的故事来交代词句的精髓。到后来才告诉我们要回归现实,不用太做作。。。在前1个半小时才通过一题的情况下,我的组员们包括我自己都开始有点烦躁和沮丧了。还好敬尧提议大家到会场外透透气再回来继续。果然,大家在休息期间吸收了各方面营员的意见后,回到会场继续时就立刻被通过一题了。顿时,大家士气都很高昂,大家信心满满的去不断的尝试,组员们也开始很积极的贡献他们不同的意见。结果,我组是以通过3题的情况下结束了那场蛮有趣的游戏。很奇怪的是,经此役后,组员的心连心顿时变得更巩固了,我很喜欢这种感觉,一伙人士气高昂的去完成任务,无论结果如何,确定的是大家都很享受过程。营会里有来之不同地方、不同背景、不同生活经历的人,凑巧这游戏让大家认识到其他朋友如何演绎他们记忆中的那五个主题,提醒我们要懂得知足和感恩。生活上的酸甜苦辣是我们生活上的点缀,少了它们生命就少了很多色彩。别一味着埋怨生活上的不好,换个角度去欣赏它存在的意义。“别太绝望,希望就在转角”。我非常喜欢这句话,从电影上学回来的,觉得很有原动力,就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在一轮的分享后,工委们就播放了一首“感恩”的歌曲,要求大家细心的去聆听和反思。当然到了这个时候,理性的我就知道那“把人弄哭”的环节就要进行了。。。经过工委们的一律分享后,我都还是无动于衷。我对他们所说的都麻木了,因为都有体验过了,所以感触就不大,全程就以一个绝缘体的方式去聆听大家的故事。。。直到我听见别人讲起母爱的伟大,有位同学的妈妈在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他那瘫痪的舅舅(对不起,太黑了,看不清楚是谁?),听了过后确实有起鸡皮疙瘩,完完全全的感动了我的心。过后也有同学说为了学校活动而欺骗父母说课业繁忙,没空回家。其实这些话真的会很伤家人心的。多回家陪陪他们,就算简单的一句问候,他们看见我们健康的成长就会感到一切都是值得的。所以,当大家有要欺骗家人因课业繁忙而无法回家的念头时,就去听听张栋梁的“爸爸妈妈”,很优美的旋律和很感人的词句,值得拿出来和大家分享的歌。

感恩会过后,大家都很疲倦了,毕竟是凌晨的两点钟了。在美秀(纪律老师)的一声令下,大家也都各自回房休息了。可就有一群爱闹的混蛋(包括我在内),打算制造不夜城。我们相约在光杰和嘉耀的房间去继续我们的“活动”,哈哈。。。每人手上都握着自备的“武器”(枕头),遇神杀神,遇鬼杀鬼,把口臭,迟到,样衰的,通通都得受刑,无一幸免。连迟来参与的工委都中招,珮思,佩玲,伟麟,进业。。。苏丁更成了大家的公敌,无论他开口还是闭嘴,都会被攻击。奇怪,没犯错的人都被用刑,应该就是所谓的“样衰”惹的祸吧!嘻嘻。。。在一番的枕头大战后,疲惫的大家才开始了比较静态的游戏 - 杀手mafia。倒霉的我大概也是犯了众憎吧,连续3场都在第1轮给杀了。真没趣,我就这样一直坐在堆尸区里,眼睁睁的看着杀手去杀人也不能吭一声。。。可怜哦!!!到了早上的5点钟,我也很睏了,依依不舍的挥别其他还不想睡的朋友们。

入睡才那1个半小时,就被morning call给吵醒了。神奇的是,我可没有很累,感觉还精力充沛的去迎接这营的最后一天。用过早餐后,一个命名为“游戏人生”游戏就拉开序幕了。主持人来了一段蛮无聊的开场白(对不起,进业。。嘻嘻),接着我们每人就被分派到一张身份证明书。我终于可以变年轻了,我居然被安排成一位21岁的小伙子。进业在讲解了游戏会以类似”大富翁“的方式来进行,目的是要我们好好的去体验一个模拟的人生。在分配好钱和身份后,大家就这样满怀期待的去投入游戏当中。我刚开始也还蛮混乱的,不懂的该从哪里开始?想要说先去读书,但是学府那却坐着一个很跩的招待员 - 年勇。(当时还不知道那是不被承认的学府)我问的问题他也没有给我正面的回答,敷衍我几句后我就决定放弃。过后就想着要赚钱,刚好有公司聘请员工,所以就去挑战了。也不知道是个什么规模的公司,就这样糊里糊涂的给了我们一张空纸张,要我们为他们公司设计标签。。就这样赚了200元。过后再到仕伟那里考取diploma的文凭,蛮贵的,2000元。接着看见银行有在卖投资基金之类的东西,想都没想就买了500元,再把剩下的2000元放作定期存款(利息还蛮高的。。)。就这样经过了三轮抽取命运的时间。在31岁的时候,就想到要结婚了。可是总碰不到比我小的女生,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刚好碰到了我的老婆 - 凯凝。我们可是一拍即合,虽然她已经38岁了,就没管太多的去排队注册了。我们在还没足够互相了解的情况下,就被注册官 - 美秀拒绝了我们的申请。我们二话不说就重新的再排队注册,这次凭我那“烂嘴巴”才解决掉捣蛋者 - 进业的刁难,我们终于排除万难的注册成功了!恭喜恭喜。。。哈哈!重点是,注册官美秀竟然没有向我们收钱(太忙了吧?要拍照,又要打证书,还要见证新人行礼。。哈哈!),所以我在省下2万元的情况下娶了老婆凯凝。 而游戏来到最后,我的钱却全被“假”警察 - 伟麟给“强”去了。因为他以我贿赂的罪名要逮捕我,而我就拒捕,他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居然抢完我的钱,然后全分给了“假”学府的成员 - 年勇和佩珊。虽然到最后没了钱,幸好还有老婆。。呵呵。。蛮好玩的一场人生游戏。只是感觉上设备不很完善,感觉到了第3轮的抽命运卡的时段就变得没什么劲儿再玩了。。因为已经清楚了解游戏的流程,场地的设施也已经一览无遗了,没有新的东西可以尝试了。所以,建议在时间和设备方面做些调整。游戏时间长的话就得不停的注入设备来增加新鲜感,;要不就缩短游戏的时间,点到即止就够了。相信大家都对这个游戏投以蛮高的评价,好玩之余还可以体验人生。不过还是有很多可以进步的空间。慢慢的在调整吧,加油!!至少大家都有收获,希望大家经过这个游戏后会更了解自己应该怎么去规划自己的生活,如何去找寻自己所求。设定目标,勇往直前,永不气馁!

游戏人生过后也就到了最后的一个分享会。在分享了对游戏人生的看法后,工委们要求大家写下承诺书。这份行动承诺书有助于警惕我们时时刻刻去履行我们所许下的承诺,好好的改进自己。虽然我没有机会到出去和大家分享,可是我却有机会的在俊吉,苏丁,淑娴和雁苓面前分享了我的看法。有心结的俊吉也摊开胸怀的和我分享他的困惑和疑问,而且我还鼓励他到大家面前一起分享。希望借此可以增加他的自信心,建立起他的勇气去面对如何向公众传达他的想法。。。很棒!他也不负众望的做到了。。希望他也可以以相同的勇气去面对一切生活上的挫折和不愉快。加油吧,朋友!!大家也一起加油!

就这样,大家在一片照相机闪烁的情景下,结束了那3天2夜的Happy&You 激励营。大家交代好联络方式后就一一的道别和依依不舍的踏上归途了。希望我们还有机会在接下来的党校活动中重遇。朋友们,要保持联络和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祝福你们永远生活快乐。

后记:这篇文章花了我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完成的,从下午3点开始到现在接近午夜12点半,总算完成了。。。真佩服我的毅力,好久没写那么长的文章了。要是有谁真的可以把它给看完别忘了通知我一声(leave me a comment to tell that u are managed to read finish the whole article),因为我觉得能把这么冗长的文章给看完的人也不同凡响。。。哈哈。。。谢谢!加油呀!!

9 comments:

张荣富 Chong Yeen Foo said...

文侨,你能够写出来的,这就是你的真实感,当然每个人的体会都不一样,所带出来的结果也是不一样,课程是大家的,任何伙伴都有机会贡献,使到下一期的课程,更有效应。期待吧!!!哈哈哈!!等你回来!!!!

eddy。旋转 said...

虽然在营理我和你没什么交流到,但我曾在旁观看你和俊吉聊天,那时就觉得你这人很不错,思想非常很棒,再来看到你在讲话的姿态是蛮不错的。。
过后,又从其他工委们说,你年龄是大过我们的,那时我更惊讶了。。竟然‘卧虎藏龙’叻。。
这篇文章你写的很仔细的,让我再次感受到当时的感触。
erm..在大学学府里,如果我真的有‘敷衍’到你,跟你说声抱歉哦。。哈哈。。因为当时真的把我忙坏了。不好意识哦。
也谢谢你在我FRDSTER留言的。
有机会想多点认识你这朋友。希望改次有机会再见面之时,我可要好好很你交谈了。
老师说:等你回来哦。记得回来啊。。。
话说回来,你还像没写到‘麻雀变凤凰’这环节哦。。
哈哈。。要不要让我有跟进步的空间哦?呵呵。。。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Wen Qiao

I finish reading this post already.
But muz give u some comments after thinking seriously about it.

So now juz drop this message to let you know that it doesn't matter you write it so long because all r real things n experiences.

So add on my comment later..
c u~ -)


chen Hui

可乐 said...

yor!!娶老婆的钱也那么不诚实,没交!
小心老婆跟别人跑掉!!哈哈!!!
很佩服你一个个环节都写出来:)
很有毅力!!记性也很好! :)
我是一个不怎么会问为什么的人。
因为总觉得不一定每件事都有一个解释!!
但今天开始会思考有关你所说的东西!!
而你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冷冷”的感觉!!
似乎要搞一系列会让你有所“感触”的活动还蛮高难度及挑战的任务;p
刚才读着读着,到 积木游戏时几怕我的名字会出现呢!!哈哈!!
而且你很厉害, 竟然写对我的名字;) 因为通常大家都会写错我的珮字!
加油咯!!

Anonymous said...

哎哟,珮思,不用分文来娶老婆才能显出我的本领啦,连我的老婆也不敢相信咧!
对,我也觉得自己还蛮厉害的。在没有笔记的情况下,单靠记忆就能把那三天两夜的感觉给写了出来。呵呵。。
也许,你也有你的道理,未必每件事情都能解释的,我以前也这么想的。但后来就想说,地球毕竟是圆的,我们周围发生的事情不可能是空穴来风。当你真正可以找出你对某样疑惑的缘由是,那种满足感是比任何胜利都来得大。
其实,也别把我看成“冷冷”人啦,我也很容易被感动的。像大家在玩枕头大战时,想大家在跳“洗刷刷”时,我都很享受。看到大家投入在游戏里,隔膜顿时一刺而破的那一刹那,真的很高兴。简单,不做作,生活化,有生命力和积极。。。这些往往都是让我动容的词句。
很不好意思的告诉你,其实我是在翻阅了册子后才发现你是“珮思”,要不然我真的想以“佩思”交货就算了。。哈哈!!!
真的很感谢你的留言,期待能够和你再有机会交流,好好照顾身体。保持联络,加油!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长。

Anonymous said...

看完了

Anonymous said...

故事不在于长短。
而在于是否值得记录。
还有想记录的又是什么。

叶子 said...

yeah!!!我也看完了。。我也佩服我的毅力。。哈哈。。没有啦。。是因为这都是大家有过的记忆。。所以读起来特别回味。。
一直以来都知道你是有思想的家伙。。只不过我们的论点都背道而驰。。看的观点都不同。。每次我们都会闹得热烘烘的。。还好我们都是对事不对人。。友谊永固。。哈哈。。
希望你学到的不只留给自己吧。。多和别人分享。。领悟的更多。。

后言:还好讲人生游戏。。你们当天也迟到啊。。结果分享那部分硬硬大瘦身。。缩短结尾。。下次吩咐纪律主任留意一下。。哈哈、、